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主办,云南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病理学会西南区代表处承办的“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于2009年8月7~1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和植保管理专家以及海外3个国家(美国、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学者共9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还出版了彭友良教授和朱有勇教授主编的、由376篇论文和论文摘要构成的《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集》。
8月8日上午9﹕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地开幕。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彭于发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973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致开幕辞,并藉“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成立80周年之际”就历届理事会对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植物病理学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先驱和前辈们表示敬意,对学会近1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学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曾华、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洪世奇、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汤克仁分别作了讲话;植物病理学会挂靠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龚元石教授致辞;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学会副理事长刘大群教授、侯明生教授、周雪平教授和郭泽建教授。
开幕式结束后,副理事长周雪平教授、刘大群教授和侯明生教授分别主持了3个单元共9个大会报告,即,朱有勇教授的“作物多样性优化配置抗病高产原理与技术”、Yinong Yang教授的“Signal perception and transduction in the rice-fungus interaction”、周明国教授的“小麦赤霉病化学防治对小麦生理和DON毒素生物合成的影响”、潘庆华教授的“稻瘟病抗性的动态变化及其分子机理”、董汉松教授的“烟草表皮毛信号传导”、孙文献教授的“细菌鞭毛蛋白诱导拟南芥FLS2介导的固有免疫性”、姜道宏教授的“核盘菌真菌病毒与致病力衰退研究”、窦道龙教授的“卵菌效应因子功能基因学研究进展”。8月10日下午,刘大群教授主持了3个特邀报告,即,分别为来自美国的Jan LEACH教授的“Approaches to broad-spectrum, durable disease resistance in rice”、James W MOYER教授的“Adaptation of tomato spotted wilt to resistance genes in tomato and pepper”、王国梁教授的“泛素化在植物细胞凋亡和抗病中的功能”。与会代表认为报告内容新颖、系统,包含了微观和宏观,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的进展,总体上展现了当今世界植物病理学研究的先进水平。
8月9日和8月10日上午进行分会场专题研讨,共有145名代表作了口头报告。郭泽建教授、姜道宏教授、李洪连教授、黄俊斌教授、黄丽丽教授和鲁国东教授分别主持了“病原真菌及真菌病害”分会场的学术讨论,参会代表人数超过250人,其中52位代表报告了自己的研究工作;陈宝善教授、李华平教授、韩成贵教授、张仲凯教授主持了“植物病毒及病毒病害”分会场的学术讨论,其中20位代表分别进行了口头发言;周常勇教授和黄思良教授主持了“植物细菌及细菌病害”分会场的学术讨论,10位代表进行了口头发言;马平教授、郭坚华教授、张力群副教授和杨合同教授分别主持了“生物防治”分会场的学术讨论,20位代表做了交流;陈捷教授主持了“植物抗病性”分会场的学术讨论,6位代表做了报告;刘西莉教授和马忠华教授主持了“植物病害化学防治”分会场的学术讨论,11位代表做了口头交流;彭德良教授和胡先奇教授主持了“植物线虫病害”分会场的学术讨论,8位代表做了报告;周益林教授主持了“植物病害流行”分会场的学术讨论,12位代表做了交流。各位代表的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会上学术研讨气氛浓厚,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总会秘书长韩成贵教授、邹菊华副秘书长,云南农业大学大会何月秋教授(大会执行秘书长)、李成云教授、李炎教授、王云月教授、王海宁副教授、何霞红副教授、吴德喜副教授、朱书生博士、范黎明博士、刘林博士、高东博士、吴兴兴同学、何余勇同学等全体组委会成员和年会秘书处成员负责会议的联络与协调工作,使得大会得以顺利的召开。
8月8日晚上,彭友良理事长主持召开了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八届全体理事会第4次会议。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学会2008年的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以及执行情况;听取了本次年会承办单位筹备和实施情况;审议通过了2013年国际植物病理学会大会会标;研究决定了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和福建植物病理学会将承办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0年学术年会,湖北植物病理学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将承办2011年学术年会;商议了2009年海峡两岸植物病理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最后,理事会还讨论了2010年学会换届等事宜。
8月10日上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CSPP)和和美国植物病理学会(APS)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就两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如何办好2013年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ICPP)等事宜交换了意见。美方Jan Leach教授、James Moyer教授和王国梁教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彭友良教授、副理事长周雪平教授、秘书长韩成贵教授、王宗华教授、李晖副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8月10日下午,副理事长周明国教授主持了简短的闭幕式。首先,学会理事长彭友良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挂靠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对学会的支持和指导、感谢云南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病理学会西南区代表处等单位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所做的大量而细致工作、感谢会议所在地—昆明云安会都给会议提供的优美环境和良好生活条件、感谢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对论文集出版给予的有力帮助、感谢为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付出辛勤劳动、关心和支持的所有单位和个人!随后,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会的各位代表对年会的支持和理解再次表示感谢。王宗华教授代表2010年学术年会承办单位福建农林科技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建植物病理学会等单位向与会代表发出了邀请,诚邀植物病理学会会员于2010年相聚福建;最后,周明国副理事长宣布年会胜利闭幕。
本次学术年会组织充分,学术交流有序和高效,不仅为参会代表提供了植物病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广大植病工作者的友谊和对学会的凝聚力,也为学会今后开展年会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提高我国植物病理学界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2009年8月16日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京ICP备05037157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