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简介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CSPP)是中国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及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其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倡导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民主办会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植物病理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植物病理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植物病理学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学会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团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团体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的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其任务是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和有关业务活动,提高会员学术和业务水平;加强与国内、国际有关学会的联系,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加强与生产部门的联系,开展各项业务合作和交流;积极普及植物病理学知识,进行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活动;认真编辑、出版《植物病理学报》和《Phytopathology Research》及有关植物病害的书刊;对科技发展战略、政策进行科技咨询,接受委托进行科技项目论证,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职称评定;开展继续教育,发现并推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会员,维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业务活动。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在邹秉文和戴芳澜的积极支持和赞助下,于1929年在南京成立。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受战乱影响,活动陷于停顿。1949年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复会会议,推选戴芳澜教授为临时理事长,筹备召开新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53年2月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戴芳澜教授(院士)当选为理事长。1981年10月在青岛举行了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第二届理事会,俞大绂教授(院士)当选为理事长。1984年起先后成立了大区分会,即东北、华北、华东、西北、中南和西南大区分会。1985年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出第三届理事会,裘维蕃教授(院士)当选为理事长,同时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下设5个专业委员会。1989年在北京召开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庆祝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选举出第四届理事会,裘维蕃教授连任理事长。1993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暨青年学术报告会,选举出第五届理事会,刘仪教授当选为理事长,裘维蕃教授为名誉理事长。1998年3月召开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选举出第六届理事会,曾士迈教授(院士)当选为理事长。2002年4月第七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彭友良教授当选为理事长。2006年8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选举出第八届理事会,彭友良教授连任学会理事长。2010年7月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选举出第九届理事会,郭泽建教授当选为理事长。2014年7月在辽宁沈阳召开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彭友良教授当选为理事长。2018年8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十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彭友良教授连任学会理事长,王慧敏教授当选为监事长。2022年12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十二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韩成贵教授当选学会理事长,彭友良教授为名誉理事长,刘杏忠研究员当选为监事长。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于1983年加入国际植物病理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在2003年第八届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上,唐文华教授当选为国际植物病理学会副主席,在2008年第九届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上,彭友良教授当选为国际植物病理学会副主席,我会现有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7人。2013年8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于2000年8月在北京主办了第一届亚洲植物病理学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亚洲植物病理协会(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eties for Plant Pathology)正式宣告成立,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为主要创始人和正式会员,曾士迈院士被推选为亚洲植物病理协会的第一任主席,唐文华教授担任秘书长。2007年韩成贵教授担任亚洲植物病理协会秘书长(2007-2017)。2017年彭友良教授当选亚洲植物病理协会副主席。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现有会员6336人,下设5个工作委员会,17个专业委员会,主办2种学术期刊,植物病理学报和Phytopathology Research期刊,Phytopathology Research于2021年12月被SCI收入,2022年获得首个影响因子3.955(位于JCR Q1区),202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2区。为广大会员发表成果和审理稿件提供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两刊是国内优秀学术成果面向国际的发布平台,是我国科技专家的首创优秀成果及时发表的绿色通道,有助于促进我国植物病理学科的发展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挂靠中国农业大学,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登记机关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您是第 10948997 位访问者
京ICP备20210059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15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