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根据20205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人社部发〔202039),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推荐的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所长周雪平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530日上午,在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典礼。周雪平教授领取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周雪平教授长期从事作物病毒病害研究,在双生病毒新病毒致病机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病毒病害防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创制出 41 种作物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建立了以单克隆抗体为核心的 dot-ELISA 和胶体金免疫试纸条等 7 种作物病毒快速检测技术,为病毒病监测预警体系构建和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建立了以检测传毒介体带毒率为核心的作物病毒病监测预警体系,创新了病毒病防治策略和绿色防控技术,在生产上广泛应用。近 3 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和中华农业英才奖(2018),并当选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2018,我国学者首批入选),还担任 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  7  SCI 杂志的编委。作为国际植物保护科学协会执委、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和农业农村部-CABI 生物安全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推动了我国植物保护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作为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植保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为我国植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把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创造更多01”的原创成果,加速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3年表彰1次,包括为先进集体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为先进个人颁发奖状,其中贡献突出者获颁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2020530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京ICP备05037157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