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2015年8月1-3日,第四届“植物-生物互作国际会议”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以及中国病理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作物遗传与种质资源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秀娥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何祖华研究员,以及南京农业大学“111”项目海外学术大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Brett Tyler教授共同担任组委会主席。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法国、日本、韩国以及我国等15个国家、142家高校或研究机构的92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学者221名。参会学者中包括美国、欧洲和中国科学院院士10余人,以及Plant Cell与PLoS Pathogens等国际顶级期刊主编和编辑40余人;中国学者中植物病理学学会理事长彭友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王宗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人数为历次最多,也是一次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影响深远。
  会议分别设立了“植物与细菌互作”、“植物与真菌和卵菌互作”、“植物与病毒互作”、“植物与线虫和昆虫互作”、“益生菌和共生菌”、“植物抗性基础和利用”等6个专题。美国科学院院士Xinnian Dong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其他70名国际知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另有150份墙报展示,收录摘要235份。与会专家与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8月1日上午,开幕式由王源超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致欢迎辞。周光宏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从南京农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精神和学科发展状况等多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特别强调了有害生物治理对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召开。


  开幕式后,上午的大会报告拉开序幕。上半部分的报告由王源超教授主持,德国科学院院士Regine Kahmann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Xinnian Dong教授先后做了大会特邀报告,题目分别为The secreted effector repertoire of smut fungi: new insights into where and how they function和Dynamic regulation of plant immunity。经中场休息全体合影后,来自英国的Paul Brich主持了下面的大会报告,共有5位来自美国、德国和荷兰的科学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8月1日下午进行分会场报告。三个分会场的主题分别为“Plant-bacteria interactions(植物-细菌互作)”、“Plant-insect/nematode/plant parasite interactions(植物与线虫和昆虫互作)”和“Rhizobium and mycorrhizal symbiosis(益生菌和共生菌)”等。来自美国的James Alfano和Gitta Coaker教授先后主持了“植物-细菌互作”会场的报告,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0位报告人,其中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 Shengyang He和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千人计划”专家张炼辉教授。在“植物与线虫和昆虫互作”和“益生菌和共生菌”分会,分别有9位和8位专家做了分会报告。
  8月2日上午,“Plant-fungus/oomycete interactions(植物与真菌和卵菌互作)”和“Plant resistance and crop molecular design(植物抗性基础和利用)”分别进行。在“植物-真菌、卵菌的互作”分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和比利时等国的11位专家做了分会报告,其中报告人包括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王宗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姜道宏教授等人。同时,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的何祖华研究员和美国的Fumiaki Katagiri教授主持了“植物抗性基础和利用”分会,共有12位专家学者做了分会报告。8月2日下午,“植物与真菌和卵菌互作”、 “植物抗性基础和利用”以及“植物与病毒互作”三个分会分别进行,报告专家分别为4位、7位和9位。
  8月2日晚上为海报交流环节。共有150张海报展出,参会代表通过海报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此次大会,不仅与相同研究领域内的同行相互学习,同时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间的相互交流,为科研问题的解决提供的不同的思路。同时,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报告厅,邀请了《Molecular Plant》杂志执行副主编崔晓峰研究员做了“Publishing with Molecular Plant and Tips”的专题报告,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和技巧。

  8月3日上午为大会报告和闭幕式。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的何祖华研究员和美国科学院院士Shengyang He主持了大会报告,美国科学院院士Brain Staskawics,James Carrington, Paul Scheulze-Lefert和Jonathan Jones等8人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之后,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王宗华教授代表下一届“植物-生物互作国际会议”的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热情洋溢地邀请与会代表能在2017年到福建参加第五届会议。最后,美国科学院院士Shengyang He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他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并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对承办单位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会议期间和结束后,多名学者与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保护学院等单位与相关学科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众多国际一流学者对我校“农业科学”排名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表示赞赏,并希望能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以及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与我校建立全方位合作。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以及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的大力资助。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京ICP备05037157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