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一级教授沈其益先生逝世(转发)
 
讣     告
沈其益,男,中共党员,一级教授,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全国人大第一、二、三、五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一、六届委员;原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科普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沈其益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5月25日11时26分在西苑中医院去世,享年96岁。
沈其益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月31日上午9:00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举行。
吊唁电话:010-62733399 
传 真:010-62733404
上车时间:5月31日8点
上车地点:西区学生公寓一号楼前
                                                                                        沈其益教授治丧委员会
                                                2006年5月26日
 
沈其益教授生平简介(转发)
沈其益,男,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人,汉族,生于1909年12月。我国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1933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获理学士学位,师承邓叔群,曾昭伦教授。1937年赴英国留学,1939年获伦敦大学皇家学院哲学博士学位,师承布朗、格纳特教授。同年被聘为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名誉研究员。1940年回国后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中央大学生物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农业大学一级教授、教务长、副校长、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主任;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科委发明奖总评委委员,国家科委农业生物科学组常务副组长,农业部学术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自然科学》杂志主编,《植物保护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科学通报》副主编,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学会荣誉委员,农业部专家组委员,国际植物保护大会常务委员、名誉副主席,《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副主编,《当代中国》中国科协卷主编。1989年被国际名人传记中心评选为世界名人,并被聘请为《国际名人录》副主任。主讲过“植物生理学”、“真菌学”、“植物病理学”、“真菌生理学”、“植物病理生理学”等课程,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名。
在国际学术交往活动中,沈其益教授对中外文化科学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多次率中国科协代表团、中国农学会代表团、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代表团等参加国际会议,被选为“世界科协”区域理事。1979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九届国际植物保护大会上,被选为常务理事,1983年和1987年英国伦敦和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第十届及第十一届国际植物保护大会上,当选为常务理事、名誉副主席。多年主持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学术联系,推动了双边科学研究项目的合作。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董事会和校长特授予荣誉奖状,以表彰他为促进两校间科技合作,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所做出的贡献。
沈其益教授早年即在科技界从事进步活动,其目的在于团结全科学界,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技水平,发展我国科学教育事业,以救国救民。解放前,接受党中央和东北人民政府的任务,积极动员大批专家、学者赴东北解放区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誉。1950年在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中,担任我国反对美帝细菌战调查团副秘书长,以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罪行,获得国务院的嘉奖。
沈其益教授早年主要从事棉花病害及综合防治的研究工作,后扩展到小麦条锈病和真菌分类学的研究。1936年出版的《中国棉作病害》一书,对我国主要棉作病害的种类、分布、病因和防治方法,都作了分析和研究,是我国最早出版的有关棉花病害的专著。1972年组织了全国性的棉花枯、黄萎的协作组,研究和防治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多年来致力于植物病理生理和药理学的研究。在植物病理生理、植物抗性机理研究方面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药理学方面,着重研究多种种衣剂的配方和应用,在防治作物病虫害和促进增产上成绩显著。主要成果有:“棉花枯萎病综合防治研究”,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棉花枯黄萎病菌‘种’及生理型鉴定、抗病性区试及其在抗病品种选育上的作用”获1986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委为表彰他对我国发明奖的审议评选和推动我国发明事业的发展,授予其荣誉奖状。
沈其益教授除著有《中国棉作病害》等专著外,还先后发表有《中国黑粉菌志》、《中国棉叶切病的研究》、《小麦根腐病的研究》、《小麦条锈病流行规律的商榷》、《棉花品种抗病性与同功酶相关性的研究》、《我国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研究工作的进展》以及《我国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世界粮食人口与国际植保的合作》等数10篇中、英文学术论文。
沈其益教授在70多年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管理实践中为人师表,谦虚随和,关心同志;心系学科和学校发展,推崇理论联系实践。他把终生贡献给了祖国的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
科教耕耘,一代宗师!
沈其益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京ICP备05037157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