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会 联系方式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会 | 学术园地 | 教学科研 | 科学普及 | 病害信息 | 出版刊物 | 会员专栏 | 人才信息
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病毒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农业大学及河北省植物病理学会承办的“2005年学术年会暨植物病理学报创刊50周年纪念大会”于2005年23日至28日在河北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成功召开,“第四次全国植物病毒及病毒病害学术讨论会”也同期举行。共有263位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代表133人,研究生代表72人,另外还有河北农业大学年轻教师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大会服务工作。开幕式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科院植保所973首席彭于发研究员主持,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973首席科学家彭友良教授致开幕词,河北省植病学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刘大群教授致欢迎词,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耿清国、省科协学会部王克修部长、市科协主席赵红军分别代表地方有关部门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成卓敏研究员代表兄弟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农大校长助理龚元石教授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挂靠单位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农大百年校庆适逢《植物病理学报》创刊50周年,更加丰富了百年校庆的深刻内涵,中国农大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及其主办的《植物病理学报》,为培养更多的植物病理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撑。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植物病理学报》与我国植物病理学的成就与挑战”。在汇编了210篇学术论文摘要集的基础上,第一天开幕式后共有7位专家在大会上作了特邀报告,分别是学会理事长彭友良教授作了题为“稻瘟病菌分生孢子产生与形态建成分子遗传学研究”,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刘大群教授作了“生防链霉菌Men-myco-93-63的研究与应用”,中国农科院作物所973首席科学家贾继增研究员作了“小麦抗白粉病分子标记”,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嘉林教授作了“甜菜黑色焦枯病毒卫星RNA复制的关键结构及其基因沉默抑制子功能的初步分析”,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禾谷镰刀菌与小麦互作关系的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廖金铃教授作了“根结线虫主要研究进展”,中国农业大学郭泽建教授作了题为“WRKY基因的进化与部分水稻基因的分析”的专题报告。各单元大会报告分别由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刘大群教授和学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韩成贵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后,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共有近100余位代表就各自的研究工作分别在第四次全国植物病毒及病毒病害学术讨论会、病原真菌及真菌病害专题、原核生物与植物线虫专题以及植物抗病性与防治专题讨论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的内容涉及植物病理学的各个方面,基本上反映了我国近年来在植物病理学各分支学科基础理论、应用基础与病害防治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新病原种类鉴定与分布、植物与病原物分子互作、致病性相关基因的鉴定与分离、生物防治等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令人鼓舞的新进展。会上学术研讨气氛浓厚,大会开得十分热列,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会前,植病届知名专家浙江大学105岁高龄的陈鸿逵先生、中国农业大学97岁的沈其益先生、学会第五届理事长中国农大刘仪先生、第六届理事长中国农大曾士迈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季伦院士、福建农业大学谢联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振岐院士、《植物病理学报》常务副主编季良先生等分别为《植物病理学报》题词祝贺。在25日晚举行的《植物病理学报》创刊50周年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均表达了对学报50周年的祝贺,并对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报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严格控制全文量、增加简报英文摘要、图表图注要相对独立完整、统计要规范、增加面向生产实际方面的内容等等。现任主编彭友良教授希望老先生和各位参会代表继续关心、支持学报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办好植物病理学报,让其成为反映我国植物病理学研究、教学和应用的平台和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期间还召开了学会理事会,研究了有关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实行学术年会制、会员会费标准制定、积极申办2013年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等事宜。参会理事均表示支持我会积极申请承办2013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
闭幕式由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支持,首先是由病毒专题讨论负责人农科院植保所周广和研究员、病原真菌及真菌病害专题负责人河北农大董金皋教授、原核生物与植物线虫专题农科院植保所彭德良研究员、植物抗病性与防治专题负责人中国农大李健强教授分别进行了各专题讨论的总结性发言,河北农业大学马持英副校长和副理事长山东农大校长温孚江作了重要讲话。理事长彭友良教授致闭幕词,号召学会会员要共同努力,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新的贡献,并希望各位代表能积极参加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三届亚洲植物病理学大会和2008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以扩大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在此,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感谢中国科协、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植病学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河北农业大学承担了全部的会务工作,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还要感谢北京赛恩思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益伟业仪器公司、上海华瑞公司、河北省植保总站、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河北农林科学院植保所、河北省环保总站、保定科胜邦植保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赞助。感谢为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付出辛勤劳动、关心和支持的所有单位和个人。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和植物病理学报创刊5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植物病理学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友谊和凝聚力,对于提高我国植物病理学界的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2005年7月30日
学会简介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历届植病学会理事会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版权所有 webmaster@cspp.org.cn
京ICP备05037157号
© 2002-2019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