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植物病理学报》稿约


《植物病理学报》是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术刊物,主要刊登植物病理学各分支未经发表的研究论文、综述、研究简报等,以反映中国植物病理学的研究水平和发展方向,推动学术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植物病理学报》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
1 《学报》栏目
1.1 专题评述
综述植物病理学各分支的代表性成果,结合作者自己的相关研究,评论研究现状、尚需解决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7 000字左右)。本栏目以约稿为主。
1.2 研究论文
总结报道植物病理学各分支有特色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含图表7 500字左右),根据内容具体分为以下专栏:
1.2.1 病原学
1.2.2 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2.3 致病性与抗病性
1.2.4 流行学与生态学
1.2.5 植物病害及其防治
1.3 研究简报
简要和快速报道植物病理学各分支的阶段性原始研究结果 (含图表3 000 字左右)。
2 文稿写作要求
来稿要求论点明确、数据可靠、图表清晰简明,文章条理明晰、逻辑严密,文字精练流畅。
3 文稿结构和编写格式要求
研究论文(包括研究简报)书写顺序包括:中文题目,中文作者姓名及单位,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题目,英文作者及单位,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分类号,文献标识码,首页脚注,正文(一般包括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致谢,参考文献。
3.1 题目与标题
文章题目务求简明确切,一般不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避免使用非公知公认的缩略语、字符、代号,尽量不出现结构式和数学式;正文各级标题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层次分明,可用至3级标题。
3.2 作者与单位
文章作者署名应限于参加本文研究工作作出贡献且能对文章负责者。多位作者的署名用逗号“,”隔开;通讯作者以在其姓名右上角加注“*”标明。所有作者均须注明所在单位(中英文均须全称)、城市及邮政编码,外国作者要注明所在单位地址和国别。不同单位的作者,应在姓名右上角加注阿拉伯数字序号,并分别在各工作单位的左上角加注对应的序号。汉语姓名译法采用姓前名后,姓全部大写,名首字母大写。
3.3 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应简明,以200~300字为宜,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并拥有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应包含研究目的、关键方法、结果和结论四要素。关键词系反映文章主题内容的词汇和术语,应尽量采用本专业国内外通用词语,一般3~5个,附在中、英文摘要的下方,中英文相一致。
3.4 中图分类号
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为分类依据。
3.5 文献标识码
理论与应用研究论文(包括专题评述)为“A”,实用性技术成果报告为“B”。
3.6 首页脚注标识项目
3.6.1基金项目:基金资助产出的文章应注明基金名称,并在括号内注明其项目编号;多项基金依次列出,以“;”隔开。
3.6.2通讯作者:姓名,职称,主要研究方向;电话,传真,E-mail地址。
3.6.3第一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
3.7 图和表
文中只附必要的图和表,同一数据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表格采用三线表格式,表内请勿用纵线和斜线,表中同类型的上下数字小数点应对齐。图、表和照片中的文字应尽量简练。电子版文稿中,半栏图片至少为1 260像素,通栏至少为2 610像素,格式为.tif或.jpg。
3.8 量和单位
计量单位应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小于1的小数点前的0不能节略;小数点前或后超过(含)4位的数字,从小数点左右每3位空1/4格;同类型数组的有效位数应相等。
3.9 拉丁文学名应用斜体
3.10 缩略语
应采用国际上惯用的缩写形式。文中的缩写符号需在第一次出现时标明全称。
3.11 参考文献(仅列出文中实际引用的文献)
参考文献的标注采用顺序编码标注制,即按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在文献的著者或成果叙述文字的右上角用方括号标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在参考文献表中按此序号依次著录。示例:……主要香石竹生产国都已普遍严重发生[2],……;或文献〔2〕指出,……主要香石竹生产国都已普遍严重发生;或Nelson[2]指出,……主要香石竹生产国都已普遍严重发生。
同时引用多篇文献或同一著者多篇文献时,只需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分开;如遇连续序号,用“~”连接略去中间序号。示例:Brown[1,3,5~8]认为……
3.12 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文献类型标识
3.12.1 三位以上作者只写前三位,后加“,等”或“, et al.”。
3.12.2 期刊名称如不用全称,应采用标准的缩写形式,请勿杜撰;单词刊名不予缩写。
3.12.3 期刊文章
[序号]作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1]张宗义,许泽永,陈坤荣. 刺槐上分离的花生矮化病毒的初步鉴定[J]. 病毒学报, 1990,6(4):280-282.
[2]Boucher C A, Berberis P, Trigalet A, et al. Transposon mutagenesis of Pseudomonas solanacearum:isolation of Tn5-induced avirulent mutants[J]. Journal of General Microbiology, 1985, 131(9): 2449-2453.
3.12.4 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作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起止页码(任选).
[3]张志良,吴光耀. 植物生物化学技术与方法[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5.
[4] 曾士迈. 中国植物保护研究进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学术讨论会文集[C].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5]梁德林. 黄瓜花叶病毒致病及其卫星RNA致弱机理的研究[D]. 北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1995.
[6]冯西桥. 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 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 1997.
3.12.5 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题名[A]. 原文献作者(任选). 原文献题名[C].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7]马利平,高 芬,乔雄梧. 沤肥浸渍液对番茄早疫病的作用评价及机理分析[A]. 刘 仪. 植物病害研究与防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论文选编[C]. 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8.336-338.
[8]Roelfs A P. Race specificity and methods of study[A]. Bushnell W R, Roelfs A P. The Cereal Rusts. v. 1[M]. Orlando: Academic Press, 1985. 131-164.

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
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析出文献 其它
标识 M C J D R S P A Z

4 投稿
需附单位盖章证明信,证明稿件无泄密之处,作者及单位署名无误,所有作者同意发表该论文并无剽窃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报道内容未曾正式发表并无一稿两投;如有外籍作者需有该作者同意发表的证明;如有合作单位也需合作单位出证明。应提供通讯作者的详细联系方式(地址、邮政编码、电话、传真号码、E-mail地址),报道研究成果获奖和产生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论文请附获奖证书和用户证明信的复印件。也可提出要求回避的同行专家名单供稿件送审时参考。文稿请用A4复印纸单面二倍行距打印,一式两份(其中一份可以是复印件)。电子版文稿以MS Word格式保存,图用.tif或.jpg形式保存。通过E-mail投稿时,请务必另寄送一份纸质证明信。
5 发表周期
编辑部收到稿件、介绍信和审理费后,立即对稿件登记编号建立档案,送有关专家审稿,并用电子邮件回复收稿回执,一般在3个月内寄出录用、退稿或按评审意见进行修改的通知。在此期间,请勿另投它刊。不拟刊登的稿件不再退还,请自留底稿。对拟录用的稿件编辑部有权做适当的文字加工,如不同意修改请事先说明。稿件需做较大修改时退作者修改,修改稿返回时须附修改说明,修改稿应在45天内与原稿一并寄回,过期者按新稿处理。文章通过终审后,作者须提供电子版稿件(MS Word格式),同时提供一份纸质激光样。通过终审的稿件一般以通过终审的时间顺序刊载,重要科研成果等可优先刊登。
6 费用与稿酬
作者在向本刊投送稿件时,请交纳100元审理费,作为审稿(双审、三审、复审)及退修稿件邮费等用。已接受待发表的研究论文根据所占版面收取版面费(4页以内150 元/页,超出4页的部分每页250 元;研究简报超过2页的部分每页250元;对于直接从编辑部订阅《植物病理学报》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给予10%的优惠)。由于特殊原因需提前发表的文章,加收加急费,论文500元,简报300元。稿件一经刊出,将按每页15元付给作者稿酬,并赠送作者30份单行本和2本样刊。要求额外加印者请事先声明,费用自理。
7 欢迎英文投稿
为提高中国在国际植物病理学界的影响、扩大对外交流,欢迎英文投稿。
8 联系方式
来稿请寄 100094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楼406室《植物病理学报》编辑部,或发送至电子信箱:journal@cspp.org.cn; ppjournal@cau.edu.cn(备用),请勿寄给私人,以免耽误。
电话:(010) 6273 2364,传真:(010) 6281 3785, 联系人:董萍,杨晓昱。
学报网址:http://www.cspp.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