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技奖励获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                 花生病毒株系、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治

获奖情况:                 200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联系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项目简介

                                                                                                                  

应用领域及主要用途:

 

  本项成果属应用基础和应用成果。本成果提供的新知识和新技术适用于农、林、牧领域开展植物病毒种类和株系鉴定、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治研究,可供农业科技人员和农业大专院校师生参考、应用。该项成果可以直接用于指导科研单位开展花生抗病毒病育种以及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开展花生病毒病诊断、测报和防治,选育和鉴定的抗、耐病花生品种可直接用于病害防治,提供病害诊断、发生规律和防治新知识也可供其他种传豆科作物病毒病或相关植物病毒病研究和防治参考。

研究的主要科学技术内容(包括发现点、发明点、创新点)及所取得的成果、主要的技术性能、指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

  花生病毒病是花生重要病害,广泛流行于占我国三分之二花生种植面积的北方花生产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曾多次暴发大流行,给生产带来严重损失。为害我国花生的主要有3种病毒,即花生条纹病毒(PStV)、花生矮化病毒(PSV) 和黄瓜花叶病毒(CMV)。该项目对我国三种主要花生病毒株系、及引起病害的发生规律和防治开展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①通过对我国花生矮化病毒 (PSV) 株系生物学、血清学研究和壳蛋白(CP)基因序列分析,我国PSV两个株系CP基因序列同源性高达99.1%,而与已报导的PSV两个亚组的代表性株系同源性仅为75%左右,国内外首次发现我国PSV株系独自构成一个新亚组,即亚组,该项成果对了解和深入开展PSV株系遗传变异和进化研究有重要理论意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首次对我国花生条纹病毒 (PStV) 轻斑驳、斑块和坏死株系生物学特性开展研究,并对轻斑驳和斑块株系壳蛋白基因进行序列分析;序列同源性比较研究表明我国PStV株系壳蛋白基因序列同源性高度一致,而与国外东南亚国家株有明显差异,证明我国PStV株系和东南亚株系是各自分别进化,同一区域株系遗传亲缘关系相近,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首次发现和鉴定对花生致病力不同的 PSVPStV和黄瓜花叶病毒(CMV)株系,并对PSV株系的区域分布进行了调查,为花生病毒病诊断、抗病育种及防治提供指导。

④在国内首次完成PSV刺槐分离物的鉴定。通过蚜虫传播试验和病害调查,明确早春刺槐上迁移的蚜虫,可以将PSV病毒从刺槐向花生传播,在国内外首次证明刺槐是PSV的初侵染源;通过大量调查和试验研究,明确带毒种子是PStVCMV主要初侵染源,对PStV种传机制和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病毒在种子发育早期侵入,并随种子成熟存留于种子,成为第二年病害初侵染源;明确花生基因型和病毒侵染时期是影响种传率主要因素,为病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全面和系统开展三种病毒病流行因素研究。多年在病区试验基点系统观察和田间调查,明确蚜虫发生量、花生苗期雨量和种子带毒率是影响三种病毒病流行主要因素,分别建立三种病害流行预测式,为病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选育出抗PSV 花生品种“中花3号”,该品种在人工接种条件下,病情指数比感病品种减少50%,产量损失减少66%;鉴定出数个对PStV和CMV具有田间抗性品种,这些品种病毒种传率低,发病晚,病害损失小,在病害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野生花生中发现抗性材料,为花生抗病毒病育种提供了抗源。

⑦在病害流行区域建立防治试验基点,通过多年试验、示范,制定出以应用无(低)毒花生种子和覆膜栽培为主要内容的病害综合防治措施,在山东烟台、北京密云和江苏徐州大面积防病示范,平均防病效果在80%以上。该综合防病措施在病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本项目共发表研究论文和报告63篇,其中在Plant DiseasePhytopathology等国际性学术期刊及国际花生通讯上8篇,全国性学术刊物上35篇,国际学术会议上10篇。发表论文被国内外38()论著引用136篇次,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丰富植物病毒学科内容作出了贡献。

本项目开展了积极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项目主持人许泽永研究员于1987年应邀参加国际花生病毒合作研究小组,他和项目组成员十余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合作研究,促进我国花生病毒病研究水平的提高,也扩大了我国花生病毒研究的国际影响。

已推广应用情况和成果转让形式:

  花生抗病品种“中花3号”在病区推广应用180万亩,对控制PSV病害流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病害综合防治措施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湖北和北京6省(市)推广应用1585万亩,防病效果在80%以上,挽回花生损失40多万吨,增收6.5亿多元。病害综合防治技术无偿转让。

 

供稿联系人许泽永

电话:027-86822291

传真:027-86816451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徐东二路2号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邮编:430062